南海之帝為倏,北海之帝為忽,中央之帝為渾沌。倏與忽時相與遇於渾沌之地,渾沌待之甚善。倏與忽謀報渾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竅,以視、聽、食、息,此獨無有,嘗試鑿之。”日鑿一竅,七日而渾沌死。

 

最常見最簡單的判讀就是:儵與忽傷害了渾沌本身的天性,而造成渾沌的死。

因為知識、對立區別的出現,人性異化,破壞了大自然的原貌,違逆的天性,而失去了道。

 

渾沌代表"不清楚",人一生下來對萬物是處於模糊狀態,

也就是最純真的時候,那時候我們擁有的是宇宙的「一切」,

直到開始接收知識以及碰觸現實社會之後,原本純真的我們就死了,我們就是死了。

 

 

莊子的政治哲學觀中是希望「其政悶悶,其民淳淳」

 

那人生哲學中,以現在我們的社會來探討,

因為社會知識的開化,真正的我們已經死了,那個總是擁有好奇心,赤子之心的我們,

早已被社會的教育、制度、價值觀等等束縛中,我們不但逃離不了,

甚至被迫屈服於這種「秩序」中,這是一種秩序,

非要你排隊不可,你不排隊,你彷彿就會被世界屏棄,

更慘的是,親朋好友很少會有支持你的,因為你只想當不協和音,衝破秩序的和諧,

然而沒錯,你可以!你可以選擇當渾沌,保持赤子之心、永遠的好奇心,

此外你能夠接受任何一個人的生存方式,而不是去厭惡去害怕去逃避去否定,

真正的渾沌能夠接納南海帝倏,北海帝忽,能夠放下身段去了解包容每個人的不同,

莊子說「道通為一」,每個論述都有各自存在的意義

 

你確確實實可以衝破體制破壞和諧找出自己生存的一條道路,而你需要很大的勇氣,

大到連你自己都可以勇敢實踐,甚至勇於接受被社會蹂爛還敢站起來大聲喊「我可以!」

然後繼續往前衝,而前提是:你要真的去做,還有怎麼做?你想到了嗎?

 

子貢有一次遇到漢陰丈人在耕田,因為漢陰丈人的灌水方式是用最傳統的方式,效率低成效也低,

而子貢建議他可以使用新式機械(),效率成效更高,

然而漢陰丈人卻回嘴:「有機事者,必有機心,機心生於胸中,而純白不備,純白不備,則神生不定;神生不定者,道之所不載也。」

子貢嚇死惹,跑回去問孔子「彼何人也!

孔子說:「彼假修渾沌之術者。若且,彼將何驚呼!

漢陰丈人說的是,我們的世界已經被機械化了,我們都變機器人了,

都隨著社會的齒輪機械式地活著,我們的心已經變成機械,

我們似乎已經無法接納其他價值觀的存在,我們帶著成見在這個機械世界中運轉著,

原本不受世俗塵染的心也汙穢了,變得不再單純,失去最原本的自我了,那麼精神也不會專一了。

確確實實的為這段話感到可悲,我們確實已經失去很多純真,接受了外在許多的資訊,

心思開始變的雜穢,尤其現代資訊發達,人們的競爭愈來愈強,生活壓力愈來愈大,

我們甚至失去夢想,成為機械齒輪的一部份運轉著,

我們也很想要回歸原本純真的我們,但很難,真的很難,

如果你現在還保有赤子之心,還有保有一點原本純真的你,我很羨慕你,

但我想你也相對付出很多代價,未來所要付出的代價更多,

現在的我是20歲寫這篇文的,是個努力想要實現夢想愛做白日夢的少女,

或是再過幾年即將出社會,面對更殘酷的現實的大學生。

孔子的回應我覺得非常好,我認為他其實有點諷刺漢陰丈人的不切實際,

「視其內而不視其外」,

擁有渾沌之術的修養固然是很好的,但是我們已是他所痛恨的機械化時代,

人與機械已分不開,你有試著想過,你該如何面對外在的機械環境嗎?

那個追求效率成效的環境,更不用說現在資訊發達、競爭更更更為激烈的現實?

 

這很矛盾沒錯,

想要同時保有赤子之心又想要在現實社會中實現自己的夢想,這一切都很難,很矛盾。

你受夠儵忽幫你開了七個洞,你想死因為你不想接受這樣的事實,

儵忽原本還沾沾自喜為你開洞希望能幫助到你,但是儵忽太笨了,

他們沒有檢討過自己這樣會帶來甚麼後果,他們的做法對嗎?

因為儵忽只想把自己的價值觀加強於渾沌,卻不知渾沌無法接受這樣的衝擊而死了,

就好像我從小就想當天文學家(當然現在是物理學家XD)

但是家人挖了不只七個洞,他們希望我能讀「會賺錢」的工作,

而極度排斥出社會會窮死的物理系,

我為了堅持這個小小的夢想,我了解自己的實力在哪,

除了向家人積極爭取物理系以外,我也在很多的不甘心中渡過,

大一就這樣坐在書桌前念書,轉學考上了台大,

但因為沒考好而到了我不喜歡的工科,我又再度堅持說要再考一次,一定要到台大物理,

然而悲劇的是,我在準備機械化的考試時,

我失去了不少最當初那顆赤子之心,也就是驅動我成長的那顆好奇心,

我走入了一個更競爭更激烈,壓力更大的環境中,

我想要為了夢想而拚,卻同時失去了很多很多東西(因為太多無法量化QQ)

我曾經為那些亡失的東西痛哭流涕過,

甚至懷疑自己的選擇和堅持到底是不是對的,

為甚麼我只是想追求自己夢想的東西,

我不只在追求的過程中跌的滿身是傷,甚至還一路掉了很多東西,

都已經大學兩年了,我有任何成長嗎?我的生活我過得快樂嗎?

我不停地反覆問自己,選擇台大這種惡劣環境我真的對嗎?

我是不是比較適合中原那樣的舒適圈呢?

這一切都沒有答案,

因為做過的事情都已經過去了,

唯一能改變的就是自己,

如何找回那些失去的東西?如何找回那已經失去的好奇心?我想這些都只能在自己生活中找到答案了。

扯遠了呢~

 

我一直很欣賞道家哲學,

那種無為而治,順從自然趨勢,又能廣闊接納一切的哲學觀,

我很欣賞,但能不能做到又是一回事,

我很喜歡莊子常常反思無為的人生觀如何融入已經混沌(不是渾沌,是複雜不堪)的社會,

而我也在生活中遇到了擁有老莊影子的朋友,我很羨慕他這種純真的存在,

他跟我一樣擁有(成為物理學家)的夢想,

但我卻選擇屈服於現實的齒輪,走在制度下和人們競爭廝殺,彷彿變成機器人,

甚至是儵和忽那種想把自己價值觀加強於他人的壞人,

忘了莊子說的「觀於濁水,而述於清淵」

而他卻擁有不同的想法,然而回到現實,

他的想法又能夠獨立存活多久必須受到很大的考驗和刺激,

更不用說必須付出多少代價在現實與夢想之間平衡。

 

我認為道家的理想世界和現實是兩個極端,

我走在現實的懸崖邊害怕隨時會掉到谷底,

而他走在道家理想的雲端中,卻不知腳底下是空的,何時會掉下去呢?

道通為一,每個人都有各自存在的意義,也擁有自己的生存方式,

重要的是如何在現實與理想間取得平衡才是我們應重視的問題,

就算我們很難找到解決辦法,我們也擁有權力去改變自己來適應現實環境,

同時又要維持最原本的我

不是紙上談兵、選擇逃避一切,只會說不會做,那麼事情永遠只會一陳不變,

也別抱怨為甚麼社會這麼機械化啦!!(畢竟已成事實)

 

是說阿

讀物理阿

最需要的是

一顆

熱誠的心

!!!!!!!!!!!!!!

(唯獨這個不能丟QQ雖然最近有點找不到它被我收去哪了QQ

 

阿阿補充一點,為甚麼我會現在那麼執著物理系呢?

明明走物理是條條大路通羅馬的事,何必這麼堅持呢??

那是因為我渴望「自由」

至於這個自由我就自有定義啦wwww哈哈

(((((((欸欸欸欸我是不是跟那個之前一直說我物理數學基礎很爛,還叫我別考了放棄走物理的學長一樣啊啊阿阿阿阿阿阿幹QAQ我都已經封鎖他了,難道這是一種意識形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