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太久沒碰歷史和政治

所以想法也不會太新穎或是深刻

我也不是政治狂熱

講出來的話可能也比較平淡無奇

只是想為今天難得的演講發表一點心得

老實說

我幾乎是很贊同王丹老師的想法

我從以前就是這麼想

我們,真的了解中國嗎?

王丹老師說,中國看成兩種

一個是國家,一個是社會

兩者其實是背道而馳,

中國國家本來就是極權,只是習近平上任後集權更集權

而社會,也就是老百姓的生活則是越分散資源,思想也越開放

這從我平常在百度和微博生存久了就大概有的感覺

還有我和系上兩個陸生都很熟

和他們都聊過政治議題

老實說,

我和他們的相處

不像今天一位站到台前突然很大聲感覺像在嗆聲的陸生說的

我們鄙視他們

說自己在大陸那邊已經有被壓迫的感覺

來這裡卻也被我們台灣學生欺壓

我倒覺得....是你講的話做的行為才會想被人鄙視吧

我很鄙視他這種激進派的就是了

還好另外一個女陸生站起來說出我心中的想法

明明灣生和陸生相處好好的阿XDD

說真的,在百度微博潛久了

也知道大陸人民對政府的"反抗"

即使他們有2300萬人在反抗政府

但是人口基數13億,

政府哪想理你2300萬人口

因此他們也很多都是無奈於政府

只求"安於現狀"。

 

有人問到王丹老師,是否想再發動一次六四天安門類似的運動

王丹老師說,他每天都在想XD

可是隨著年齡增長,經驗豐富了,知識也多了

看著中國大陸現在的變化

即使想再盡一份心力

也只能慢慢思考或是透過教育宣導

促進年輕人參與政治

去改革現狀

畢竟,年輕的我們是國家未來的棟樑

未來的社會

我們必須去用最大的力去承擔

無論政治/經濟

 

然後我不想在復述老師說過的內容了XD

直接講我的想法

政治和歷史本來就是沒有所謂的正義

只有立場

今天聽到很多"台獨分子"的發言

也聽到很多陸生的想法

其實我覺得

台灣現在雖然偏向"台獨"是主流

但是,台灣人自己都不團結了

哪來的自己獨立國家?

台灣獨立之後叫做甚麼名字?

中華民國?台灣共和國?還是?

我想很多人都會屏棄中華民國吧

老實說,要我屏棄很難,一想到那段怎麼打怎麼輸的可憐國共歷史

我就不想讓中華民國消失

那個一直搞革命的國父、一直剿共的蔣公

那個一直搞出228和白色恐怖的國民黨

聽到都會有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想法

但是

看到那些老兵和回首那些血淋淋的歷史

我根本捨不得中華民國消失

之前去總統大選剛好去台北玩的時候

聽到兩個陸商聊天說

「國民黨這個百年老店也是倒了」

聽了我覺得心很酸

曾經在那片土地廝殺成那樣

現在變成這樣

也只能說

國民黨從以前就是宇宙無敵超級霹靂智障

造那麼多孽

真是活該

也真令人難過

阿不過我不是藍的啦

我只是對"歷史"覺得很難過而已

但這就是歷史造成的現在

好啦,不要再想過去了

面對現在好嗎??

歷史太沉痛了

還好我沒讀歷史系

不然可能會變成瘋子(欸重點錯

然後想到中國可憐的民主悲哀史

嗚嗚我也覺得好難過

六四天安門別提了好嗎

我會哭的

(眾;阿你的感想哩

 

回歸正題(咳咳

我們年輕人雖然是政治重要的推手

尤其318學運和歷史課綱微調(說到這個覺得很ㄍㄢˋ

但是年輕氣盛血氣方剛的我們

最重要的是學會理性

我不是政治狂熱

無法跟別人說嘴

因為有點像辯論社

越凹越遠

所以我說你們是沒聽過LOGIC嗎

現在那些在台上的政客

真的LO到沒GIㄝ(好難聽)

我還記得之前看總統辯論會

朱X倫一直說「我們要加薪」「朱x倫我是財政出身的,我們要從最基本的加薪做起」

我覺得他等於再說「不要選我,國民黨已經槍斃自殺了」

你以為加薪這麼簡單喔

後來看到兩黨又開始互砲我就果斷關電視了

想到今天那個激進的陸生起來講話的時候

台下也有台灣的學生也想起來吵

我真的有被嚇到= =

其實兩黨政治本來就會是極端想法

所以也是把人民藍藍綠綠分得很清楚

(不過現在就wwww

只是我覺得台灣還是沒有很一致的共識

雖然選舉過後好像有所改變XD

然後蔡英文之前擔任過陸委會主委,

希望他能好好處理兩岸問題........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除了共識還要懂得取捨

兩岸經貿交流民主人權

兩個都能完整得到不可能

但是要懂得取捨

想要甚麼就必須犧牲甚麼

我想,台灣人應該要很清楚這點

而不是隨波逐流

別人說甚麼不好就跟著別人說不好

要有自己的見解和想法

2300萬顆大腦

總有意見參差的時候

但是搞清楚現在我們面對的是甚麼

了解我們應該要如何付出甚麼代價

並且在好與壞之間切磋

找到更好的出路

套用黑格爾的哲學就是「正反合」

這個宇宙沒有真理

沒有一定沒有"最"

只有"極"

我相信,台灣如果能記取過去的教訓

並且有邏輯的去思考我們的處境和地位

台灣和兩岸關係能夠蒸蒸日上

未來的變數很大

我們只能從經驗去預測未來

如同量子力學

我們永遠不知道粒子下一秒會出現在哪裡

 

今天有位同學發問

「老師,請問我們如何提升自己在國際地位」

當下聽到的想法是

沒聽過甚麼叫國際觀嗎

我覺得我現在不太關心政治的原因除了要準備(呵呵~~)

還有就是我不覺得一直關心台灣兩岸政治對「我們」有甚麼很大的益處

感覺自己的生活圈只在台灣

一點國際視野都沒有還談甚麼政治?

今天王丹老師說的對!!

他說不要讓台灣"這個島嶼"面對中國

而是要「作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面對中國

官方力量或許有限

但是民間力量可是無限大

我們必須付出很多心力去讓國際看到我們

不是一天到晚吵兩岸政治

讓中國看到的是壯大的台灣

不是只有空殼的台灣

我們對政治的價值觀還是很需要改變

問你,你知道川普今天又說了甚麼嗎?

你知道日本把1937年"那件事"列進教科書了嗎?

一問三不知

只會那邊藍藍綠綠

你還是不是地球上的人類阿

台灣如果不先擴大自己的視野

不走出去

不了解國際情勢

那兩岸關係也別搞了吧~~

(說話有點機車請見諒

 

今天對王丹老師說的「等待」最為贊同

陳水扁那幾年兩岸怎樣我不清楚

那時候還懵懂無知

但是馬x九執政以來

我覺得馬政府真的太急了

馬英九整個就是急著和阿共手牽手結婚

他有想過可憐的台灣老百姓的想法嗎

沒有,因為他只想到他自己(和國民黨)

結果釀成悲劇

318學運等等相繼爆發

結果他還是活在自己的世界 (挖哩勒

也是很佩服阿=W=

現在蔡英文即將上任

希望政客們都多懂一點"等待"

多了解國內外情勢

等待時機到了

在做出該有的政策和決策

一味橫衝直撞只會造成更大的衝突

學會等待

是我們做任何事都必須清楚的事

 

最後

我覺得我真的太久沒碰這塊

整個腦袋也是停掉的

所以好像無法有太深刻的思考

等我想到在寫進日記好了ˊˋ

還是活在物理的世界比較快樂www

歷史太沉痛我無法負擔太多

今天沒念書

真糟糕..............

簽書拍照g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