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2/17

下學期的開學前一天,

為了祈求七月大考的順利以及接下來五個月的讀書能求安穩平順,

我再度啟程,

第一站便是赫赫有名的龍山寺。

 

 

第一次來到龍山寺,除了帶著敬重的心去見拜神明外,

也不意外的看到許多外國觀光客,進入龍山寺看到奔騰的瀑布及水花四濺的小噴水池,

此外接近燈會時期,正門擺放著兩座巨大燈飾娛樂觀光客,

讓第一次參拜龍山寺的我不禁會心一笑;

進入本殿,拿著香虔誠拜完一圈後,

看到龍山寺的「御守鋪」,還以為自己是在日本買御守,

買了一個五角形的文昌及第御守,道別有滿山滿海信徒的龍山寺,匆忙前往下個目的地。

 

一種,台南人就是要喝「波哥」的概念,

不管順路不順路,再度為了一杯台南波哥,

到了大安站買杯熱鮮奶茶,讓自己在濕涼的天氣中獲得一絲溫暖,

然而我陷入迷茫,因為我並不知道接下來該去哪,

距離與人赴約的時間還有一個小時半,該如何運用這短暫的一小時半呢?

 

先不管往捷運開往哪裡,跳上捷運後才想到,

不如去高中畢旅去過的「華山1914文創園區」!!

不知當時被我們嫌蒼涼的華山文創今日變得如何,

而一個人的旅行又是這麼的隨意,想去哪就去哪,自由如翼,進擊的台北之旅。

 

該說沒有意外才是,因為政府正如火如荼地推行「文創概念」,

華山文創果真熱絡許多,走進兩年前還沒有使用的倉庫,

那裏已經有許多文創商品雨後春筍般地湧現,展覽也多了起來,

有超可愛、能讓人女孩心爆發的迪士尼小展,有伊藤潤二的恐怖冒險,還有最有趣的「顛倒房屋」,

可惜與人赴約的時間將近,只好下次有機會再來仔細品嘗華山文創園區的點點滴滴。

下午來到了國際書展,一走,就是五個小時,原因很簡單,書那麼多,哪選的完?

 

書,在電子化的時代並沒有式微,

會看書、愛看書的人都愛實體書,懂得讀書、收藏書的也都愛實體書,

只是電子化時代,人們對語文閱讀的熱情漸漸消逝,

今年國際書展,人雖說很多,但感覺沒有五年前第一次去的多,

老實說,走在各大出版商之間,總覺得人稀稀落落,

會站在走道上的,多數是推銷員;

我看的書太少,聽過的書名多的是,想看的書也多的是,手機裡的未讀書單更是多到不行,

但真正拿起來翻閱的幾乎沒有,於是這次,我走了又走,最後只買了這三本:

白先勇《台北人》、龍應台《野火集》以及《別鬧了費曼先生》。

 

市面上的書這麼多,但真正值得我們讀的書少之又少,

我的選書原則是:原作(即非評論書籍或改編過)、相對客觀、非成功人士自傳、非導向式心理/策略等書籍、非改良式重點整理……

我認為市面上太多書是,你必須先了解此書著作的原始背景,否則最後讀完只是以偏概全,

如果沒有初步對著作背景有所了解,那書是白看的,

舉例來說就是,你還不了解日本戰國時代的歷史分布,你就先看織田信長的傳記,或是看他人對戰國群雄的評論敘述,

這就是一種非原作又非相對客觀,容易以偏概全,甚至看不懂;

每次逛書局或書展,我常常對某些書動心,當下總是有買的衝動,

但等我逛了書展好幾圈或書局進出多次後,腦內評估告訴我,

先去選擇我必須看的,再慢慢去吸收那些曾經讓我動心的書,

而且過一陣子,當我再度看到那些書時,想看的熱情也退了,

真正能讓我有讀書動力的書,會不停提醒自己要去看,

就如今天買的這三本,我終於買下它們了,也終於有時間可以看了,

五個小時,逛了好幾圈,我就選中這三本書,大快人心。

書展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應該是張愛玲特展,

以張愛玲曾穿戴過的衣物作為時間軸描述張愛玲傳奇的一生,

最後還抽了一枝筆,上頭寫著

「跟你在一起,我就喜歡做各種傻事。」

跟朋友在一起,我就喜歡做各種傻事()

 

插曲,今天被推銷員拉住多次,

最可怕的一次是我已經拒絕他的推銷,

我走了一段路發現他一直在後面跟著我,又問我一次可以借用兩分鐘嗎?

這應該算推銷跟蹤狂了吧,於是趕快躲進大出版社裡()

後來又被一個拉住,我很快拒絕掉,轉頭要去時報的時候,

竟然另一個推銷員對我說

「妹妹,我剛剛跟在你旁邊,覺得你很可愛,請問你看過我們攤位…..

「不用不用,剛剛我去過你們攤位了謝謝」

我有點不知道他是要把妹還是推銷,總之技術變態爛,

害我背對閃人的時候在偷笑哈哈哈,

後來聽到有推銷員一直叫「那位同學,那位同學,那位穿黃色衣服的同學」都裝在沒聽到,

然後鑽進大出版社裡(眼神死)

 

晚上吃大心的泰式咖哩拉麵,雖然很貴對不起自己的良心,但是吃了真的大快人心!!

 

總結今天,

去了龍山寺拜拜,心安了,去了華山,好奇心開了,去了書展,視野開了,

今天的倉促小旅遊,心也寬了,很多原本糾結的事也放下了。

今天被朋友問:「一個人來台北玩,怎麼不約別人?像我,沒人陪就不出來了。」

笑著回答:「孤單習慣了吧!

上大學後因為要準備轉學考,斷了自己的社交路,加上自己本身比較叛逆,和系上女生總有些格格不入,

我開始習慣自己一個人,任何行動幾乎都是一個人,

能陪伴我的,都是距離我遙遠的朋友們,

我比較情緒化,容易因為挫折向他人哭訴、發洩,也許麻煩到別人了他們也不好意思講,

但是明明也是跟前幾次一樣,走在台北繁華的街頭,今天腦袋卻是澄清的;

孤單並不是孤獨,孤獨,可以與自我來場心靈對話,

去省思自己每一個腳步、

去觀察人世間的種種、

去學習如何收斂發散的光芒、

去眺望世界的感官美與內在美、

去思考今後如何綻放自我,

一個人的旅行是獨特的,拋開所有雜念,放眼去欣賞宇宙的大美,

在混沌的大自然中,如何去洗淨慾望的污穢、如何去迎接新的每一天,

無論是獨步在鄉村或大都會中,

只要內心純淨,都能去體驗孤獨的心靈對話。

一個人,孤獨而不孤單,我享受孤獨,享受一個人的旅行,去咀嚼生命那生生不息的謳歌。

 

好久沒打這麼長的文了,感謝室友都還沒回來,我可以一個人在電腦前,偷享孤單的果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